2003 西藏人權報告 (摘要)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2004年2月4日發表《2003年西藏人權報告》104頁的報告摘要。

該報告稱﹕2003年是中共嚴重踐踏西藏人權的一年,2003年中國政府違背國際人權公約嚴重踐踏藏人的政治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對西藏宗教、文化中心和對西藏宗教和文化等具有棟梁之材和藏人敬仰的大德高僧進行了特別打壓政策,以假借各種罪名進行消滅。

2月4日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發表了有104頁的「2003年西藏人權報告」。分宗教、教育、建設等五個部分組織。

「2003年西藏人權報告」指出,中共政府對西藏境內的異議人士進行殘暴的消滅政策。實施所謂的”嚴打”對有西藏意識和藏人意志者以”分裂祖國”、”破壞國家安全”之罪名在沒有任何公正的審判而進行處罰,以政治所需進行著不公正的重處。

2003年1月26日中共四川省高級法院以爆炸、分裂祖國罪名下沒有任何公正的審判處決了藏人洛桑東珠。對丹增德勒仁波切判處死緩。因此,使丹增德勒仁波切的出境非常危險。同時也是踐踏西藏人權最為嚴重的案件。

2003年中共以政治嫌疑逮捕了27名藏人。對16名藏人以”破壞國家安全”判處1至12年徒刑。157人被中共關押在監獄、看守所、勞改場、勞教所等。其中,65名藏人正在服十年以上的徒刑。在西藏政治犯中一百多人為僧尼。

中共在監獄繼續實施著暴虐。今年10月西藏政治犯尼瑪扎巴因暴虐去世。9月西藏政治犯丹增平措因在監獄遭暴虐去世。6月遭中共逮捕的西藏拉薩市政協委員益西嘉措在監獄遭暴虐最近突然去世。西藏安多噶廓(紅岩)康瑪寺僧人嘉央奧賽在監獄遭暴虐致殘,如今生死難測。

中共在西藏實施所謂的西部大開發修建鐵路、水庫、電站等,從而導致西藏廣大農牧民面臨生存危機。強制藏人搬遷等,藏人未來生活充滿恐懼和對西藏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

中共對西藏的各宗教、文化中心進行了嚴格監控,2003年6月中共強制關閉了西藏安多格德佛教學院。2003年中共在西藏康區甘孜禁止藏人供養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法像。

2003年流亡印度的藏人共有2035人。其中,496人是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這些西藏青少年是由于在西藏沒有機會上學、在政治和生活上遇到困難而流亡印度的。這些流亡藏人不顧流亡途中的千辛萬苦,不顧中共邊防軍的阻擋和尼泊爾警方的逮捕流亡印度的。其中,18名藏人遭尼泊爾警方的遣返。

總之,2003年西藏人權狀況極度惡化,中國政府仍然在不斷違反國際人權公約踐踏西藏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