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學校


一、流亡西藏教育概述
1959年首批大量藏人涌到印度及其他鄰國以後,西藏難民兒童教育便成了人們極其關心的問題。因此,達賴喇嘛尊者建立了西藏流亡政府之後,為解決兒童的教育,而成立了一個特別管理機構即教育委員會。
1960年3月,達賴喇嘛尊者在穆索裡創辦了流亡中第一所藏人學校,起初只有50名學生。後來由於逃出的難民越來越多,兒童其中多為孤兒的數量也在增加,解決教育問題已經勢在必行。1961年5月,達賴喇嘛尊者親自向印度政府請求支持和協助藏民解決教育問題。接著成立了一個由四名印度官員和代表達賴喇嘛的三名藏人組成的特別委員會。後來改稱藏人教育協會,是直屬印度政府教育部領導的一個獨立單位。其主要任務是為藏人兒童創造條件,使他們學習本民族的文化、歷史和接受現代科學知識。
1979年,”藏人學校協會”進一步改名為”中央西藏學校管理委員會”(簡稱中央藏校管會)。為了解決難民兒童的特別問題,1960年5月在達蘭薩拉建立了兒童中心;當時,這個中心原來叫”西藏難民兒童托兒所”。開始時,只負責看護幼兒,但由於孩子們的年齡的增長,政府又采取措施,將托兒所擴建成為一個全面發展的教學規模類似印度其他藏人學校的教育中心。多年來,該托兒所已發展成為一個朝氣蓬勃的生活集體,並改名為”西藏兒童村”,是國際救濟組織的會員。為了解決孤兒或貧家子女的福利待遇而采取的另一項措施是設立”藏人之家基金會”。1963年11月在穆索裡辦起了三個”藏人兒童之家”,其目的是為了在那些經過達賴喇嘛尊者批準選配的專業養父養母的指導下,給孩子們創造一種家庭氣氛。目前,在各學校和西藏兒童村中已建有數百個兒童收養之家。每個收養之家都照看三十至五十名男女學生。
目前,流亡社區的各學校中,一般通用英語和藏語教學。學生們除了學習人文、社會科學、藏文、英文、印度文學以及音樂、體育、美術等課程外,一般還要學習三種語言即英語、藏語和印地語。
穆索裡學校是建立最早的學校,同時也是最先有學生成功地通過全印高中考試的學校。
1961年,該校曾有八名學生通過考試進入印度大專院校學習。當前,在流亡社區已發展到八十余所學校,其中全日製學校有三十八所,寄宿製學校有四十二所。目前,在校就讀的學生約二萬五千七百三十九人,各校除校長和副校長外,還配有初、高級藏文教師、音樂舞蹈、體育、工藝美術、裁剪技術等方面的教職員工共有二千零八十九人。
在印度等地的所有藏人學校中的教職員工除了以藏人教師為主外,也有印度人任教。在全日製和寄宿製屬教育部和西藏教育管理委員會所管轄的部分學校各編有一名由中央藏校管會任命的藏人校長和一名印度人校長,兩人共同管理學校的事務;藏人校長的主要職責是直接負責學校的行政管理和藏文教學等各種事務。以及保證繼承和發揚西藏文化精華。印度校長的主要負責學校的教學事務和經營學校帳目以及協同藏人校長對學生實施全面管理。到目前為止(從1980年至2001年)各學校中藏人校長七十七位和印度校長二十九位總共有一百零六位校長。
有關學製方面自1979年起學製已該成”10+2+3″年製。前十年為基礎學習階段,學生不得選擇所學課程。學完十年後,每個學生要經過印度全國統一考試後,才能決定是否學習以後的兩年課程,包括歷史、文學、藝術、自然科學或職業課程等。兩年學習結束後,如果學生通過了全印高中畢業考試就可以繼續學習以後三年的大學或專科學業。三年大學結束後,根據學生的誌願還可以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到目前為止,已有二千余名藏人孩子大學畢業,他們中大多數就讀印度的大學,但隨著形勢的變化和欲望,到西方求學的人日漸增多。
目前,累計至少有六萬五千五百八十余名學生在印度、尼泊爾等地的各藏人學校中已接受了西藏宗教及傳統文化為主的現代化科學知識,而且,在教育及整體文化素質也在不斷發展。
當前,在西藏流亡政府各部門中工作的百分之九十七的職員均是從藏人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這是流亡政府分外重視教育的結果和流亡西藏教育的成功之舉。
1975年以前,中央藏校管會對所有藏人學校實行免費教育。可是自1975年以後,盡管印度政府也給予了補貼,但除了每年撥給25個免費就學的名額外,不再全部負擔藏人學生的費用。許多家庭由於家境貧窮而付不起必要的學費。因此,有必要通過教育部再次呼吁救助,解決這些兒童的就學問題。募款主要是靠達賴喇嘛尊者的恩德,除有基金會不定期有各種資助而外,主要來源還是靠每人每月三十美元的資助。近些年來,世界的各種組織機構和慈善組織『國際緊急救難組織』-(SOSINTERNATIONAB)給於很度的支持幫助。
在此特別提出的一點,是當初藏人一無所有的時候,是印度政府率先資助了第一筆錢。這對流亡藏人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和支持,全體西藏人民將會永遠銘記印度政府和人民的再西藏人民最困難時給予的援助。
中共統治西藏半個世紀以來,由於在西藏境內強力推行”漢化”為目的的教育製度,從而直接或間接地導致眾多西藏青少年失去學習本民族的語言文化和宗教歷史的機會,因此,從八十年代中共政權稍微放松高壓統治以來,每年都有數以千百計的西藏人逃亡國外,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為了接受西藏民族的傳統教育而自願或被父母送來求學,據統計從八十年代到目前(2000年)為止共有四萬一千九百八十名流亡印度投奔西藏流亡政府。其中求學的青少年數目逐年增多。因此,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流亡政府為了西藏民族的生存和未來而高瞻遠矚,其中將培養下一代的教育事業極為重視,並在各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就。從流亡初期的六個西藏學校,如今已發展到八十余所學校,例如﹕達賴喇嘛創辦的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由當初的五十幾個孩子發展到如今的一萬多名學生和十五所分屬學校。西藏教育管理委員會所管理的三十多所學校中學習的有一萬三千余名學生。另外,西藏教育部單設的十六所學校和其他部門設立的學校中就讀學生達五千余名,穆索瑞西藏兒童村所屬兩所學校中有五千余名學生,加上一些流亡藏人的私立學校的學生八百余名。總之,在流亡社區的八十多所學校中正在就讀的學生總數為三萬余名。
上述學校中有的是達賴喇嘛創建,有的是西藏流亡政府教育部創辦的,有的是西藏教育管理委員會創辦,有的是民間創辦後移交給流亡政府教育部和西藏教育管理委員會來管理。
各學校今後在教育青少年一代要繼續維護西藏文化的傳統以及對民族與國家的愛致力從中使藏人建立起強烈的民族認同而且要在不讓傳統的語言文字和宗教文化流失的前提下,吸收學習外界先進的文化與科學,樹立為本民族的事業而更加努力學習的決心。更進一步地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西藏的未來而貢獻一切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