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野生動物

西藏是一個歡騰的天然動物園,百鳥在林中飛翔,群獸在原野和山林中奔竄,魚類在江河湖泊中暢游,真是種類繁多,形態各異,構成一副絢麗多彩而又神奇奧妙的生物畫卷,堪與非洲中部的野生動物園相媲美。

據統計,西藏野生動物中,有哺乳動物142種,鳥類488種,爬行類56種,兩棲類45種,昆蟲類2300多種,在世界動物區劃中,西藏屬於古北界和東洋界,並成為南北動物的聚居區和古北與東洋界的代表種。

西藏的各類動物主要分布在喜馬拉雅山脈和橫斷山脈的大江大河中游高山以下的河溝地帶和森林草甸區。還有珍惜動物如雪豹、岩羊、鹿等則生活在海拔4–6千米高的高山上。熊貓則生活在西藏東部和中國交界的地區。

自自動火槍發明以來,世界範圍的野生動物都在人類的屠殺下近乎絕跡的情況下,為什麼西藏卻會有如此多的動物生存呢?除了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為野生動物的棲息、繁衍創造了自然環境而外,更主要的是由於西藏民族受佛教思想的燻陶,根據六道輪回學說,使普渡眾生和眾生為母的觀念和意識深入人心,成為傳統的習俗。

西藏民族從佛教六道輪回的觀念去領會眾生平等和眾生為母的道理,認為眾生(即在六道輪回中的一切具備生命的動物)在未得到解脫之前,一直在輪回中根據自己的”業報”反複轉生,在這種無止無休的輪回轉世過程中,任何生命都可能在輪回組合中曾經是你的母親,因此稱為”眾生為母”,由於每一個動物都有可能在無數的輪回組合中可能是你的母親,因此就要想到她們的恩德而常持報答心,這就是西藏民族將佛教大慈大悲的思想推衍至一切眾生的原因所在。在這種思想的燻陶和心懷下,西藏民族才對一切眾生,包括所有動物都產生一種一視同仁的平等觀念,西藏佛教不承認眾生有高低貴賤之別,只有由於各自的“業報〞而在輪回中轉生為不同的生命,人類不過是由於業報而較其他五道輪回更具備尋求佛果的境界而應予珍視而外,人與動物在本質上、特別是同樣處於輪回中的生靈這一點而言並沒有實質的區別,因此,也就有了眾生平等的觀念。由於對一切生靈或動物都有了平等愛心,因此,對野生動物也給予關心和保護。這就是在眾生平等、眾生為母等佛教思想的引導下,以慈悲心對待一切動物,相互平等相處,相互依賴的超然思想下,西藏動物得到保護和繁衍的真實寫照。五十年代以來,隨著中國侵入西藏,拿著自動火槍對無神論者開始肆意殘殺野生動物,甚至專門組織無數的打獵隊,不惜采取毀滅性手段,成群屠殺尚不知懼怕人類的野生動物。

到了八十年代,中共雖然頒布了保護野生動物的法令,但有法不依,乃至縱容和包庇不法之徒大量殘殺野生動物,從中謀取暴利,從而使西藏的野生動物瀕臨絕跡的邊緣。

西藏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環境,為野生動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西藏野生動物分為大型獸類動物、鳥類、魚類、鼠兔類、爬行動物、昆蟲類等六大類,共有3000多種。其中屬世界珍奇動物的有300多種。

一:大型獸類動物

主要有鹿類、猴類、貓類、豹類、熊類、羊類、獅子、狐狸、野犛牛、野驢、狼、旱獺等,其中珍稀動物有熊貓、野驢、金絲猴、金錢豹、雲豹、野犛牛、白唇鹿、藏羚羊、盤羊、四不像、蘇門羚、馬鹿、水鹿、獼猴、雪豹、水獺、黑熊、猞猁、石貂、馬獐、赤狐、黑狐、野豬、黃狼、岩羊、青羊、竹鼠、穿山甲、虎等等。

二:鳥類動物:

西藏有各類飛鳥20個目,57個科,480多種。屬世界珍奇的有黑頸鶴、班頭雁、天鵝、白馬雞、藍馬雞、黑鶴、雪雞、白腹錦雞、紅嘴鴉、珍珠雞、鸚鵡、禿鷲、大鵬、大雕等一百多種。由於西藏湖泊眾多,在許多大湖中的島嶼中形成鳥島,居住著數不清的鳥類,其中班公湖和青海湖最為著名,每年有數萬只鳥類棲息繁衍,鋪天蓋地,萬鳥齊鳴,聲聞數裡,蔚為壯觀。

三:魚類動物

由於西藏是亞洲眾河之源,湖泊之國,魚類數量極為眾多,其中主要有裂腹魚、重唇魚、裸鯉、軟刺裸鯉等七十多個種類。

四:家畜動物

西藏人馴養動物已經有上萬年歷史,在整個世界民族中,西藏民族屬最早馴養動物的民族之一。家養動物種類很多,其中最普遍的有牛(黃牛、犛牛、蹁牛、阿果牛)、馬、驢、騾、山羊、綿羊、豬、狗、駱駝、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