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西藏人權報告 (摘要)

概述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於2001年1月6日發布了長達114頁的《2000年西藏人權報告》,報告揭示了中共政府在過去的一年裡在西藏踐踏基本人權,侵犯藏人基本權益的情況。中國政府以國家穩定為名不僅加強了對西藏宗教和政治方面的嚴密控製,並且隨意逮捕、關押和虐待持不同政見或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西藏人。
報告指出﹕2000年是中國政府為穩定對西藏的統治而進行嚴厲鎮壓的一年。在這一年,以中共為首的在世界範圍內有不少國家繼續對人民采取嚴厲措施實施控製以及繼續無視和踐踏公民的政治權利、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最基本的人權。
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政府通過原有或新增加的法律法規對西藏的宗教和政治等方面采取了比以往更嚴格的鎮壓與控製,除了繼續禁止人民供奉達賴喇嘛的照片畫像;特別在宗教和政治領域采取了一系列的嚴厲措施,對西藏籍共產黨員和工作人員進行嚴格控製並施加壓力從而剝奪了他們的政治權利和公民權利。

在過去的一年,中共加強了對西藏宗教自由的嚴格控製。對宗教的高壓控製不僅針對僧侶,而且同樣對一般西藏平民及工人的宗教活動和信仰自由進行粗暴干涉和嚴格控製。除了進行嚴密監視,中共軍警和安全部門隨意闖入西藏人的民房中搜查達賴喇嘛的畫像或其他宗教標誌。
中共工作人員繼續奉命進駐寺院並在寺院中進行愛國愛教運動等政治教育。使僧侶們的正常宗教活動受到嚴重阻礙。中國工作人員強製要求民眾反對和攻擊達賴喇嘛;侵犯西藏的基本人權、踐踏和破壞西藏文化。許多西藏人僅僅由於對達賴喇嘛的信仰或對中共的這一運動表示不滿和抗議而遭到被驅逐出寺院或逮捕的處罰。
中共當局繼續對西藏籍的共產黨員和干部工人強製進行無神論教育,嚴格控製西藏籍干部工人的思想言論自由,在中共體製的嚴密監視和管理下,他們已經完全喪失了個人思想和行為自由。
由於中國政府不斷踐踏西藏的基本人權和生存權,每年都迫使成千上萬的西藏人冒著喜馬拉雅山脈的極端嚴寒和險峻,不顧生死地流亡印度。
據統計,2000年一共有2660名西藏人流亡到印度。其中包括900名未滿18周歲的少年兒童和507名婦女、642名僧侶。

消滅持不同政見者
僅僅據中心獲悉的消息,2000年至少有26名西藏人以破壞國家安全的罪名被中共政府逮捕。中共政府自1997年修改刑法後將以前的「反革命罪」改為「破壞國家安全罪」,所以對西藏的持不同政見者繼續以破壞國家安全罪進行逮捕。很多西藏人由於收藏達賴喇嘛的照片、錄音帶、進行和平示威游行等而被中共以分裂祖國的罪名逮捕關押。根據本中心掌握的資料,2000年至少有四百五十一名西藏政治犯仍被關押在監獄、勞改隊或看守所中。
從印度返回西藏的藏人被認為是分裂主義分子或與達賴喇嘛有關聯而普遍遭到嚴密控製,對其中有些人在進行審查時甚至實施酷刑致死。有四十名返回西藏的藏人學生由於政治嫌疑而遭到關押。另有29名在印度學成返回西藏擔任導游的西藏青年僅僅由於去過印度而遭到開除。
在監獄和看守所對犯人隨意毆打實施酷刑的現象普遍存在而且日趨嚴重。西藏政治犯在關押期間不僅遭到身心的嚴重摧殘,甚至有西藏政治犯因拘押期間遭受毆打和酷刑而導致死亡的。凡被逮捕的西藏政治犯幾乎無一例外地遭到中共公安人員、獄卒實施的酷刑。
中國政府還對37名於1998年5月1日和4日在扎什監獄參與和平抗議示威事件和在其它監獄中因繼續從事政治活動的西藏政治犯處於刑期不等的加刑處罰。
中共政府對西藏籍共產黨員和干部工人發出通告,強行禁止他們在住房中供奉宗教標誌、不許讓孩子進入在印度的學校。對已經將孩子送到印度學校去學習的被勒令限期領回。中國當局威脅說凡是不遵行通告的父母將會被開除公職、或扣發工資等。

對宗教信仰自由的控製
中共政府繼續推行消滅西藏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質的惡劣手段。對西藏人信仰中心的寺院以及對西藏干部職工和一般民眾的宗教活動進行嚴密控製和監視。
宗教作為銘刻於西藏人心靈深處的精神支柱,被中共視為是民族分裂和破壞社會安定的主要根源而竭力進行控製和試圖削弱之。
最近中共政府強製對拉薩藏戲(拉莫)劇團的18個西藏籍家庭進行搜查,以檢查他們是否私藏有宗教器物或標誌。由此表明中國政府將西藏的宗教和文化視為藏人是否保持自己民族尊嚴的標誌。
中國政府除了禁止擁有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的照片和對西藏傳統節日進行控製,而且還派出工作人員進駐西藏各寺院進行所謂的愛國愛教運動,使寺院正常的宗教活動受到重大影響。這一運動的實質是反對達賴喇嘛、反對分裂的政治運動。根據本中心掌握的資料,2000年在愛國主義教育運動中至少有862名僧尼被驅逐出寺院。其中147名是尼姑。由此至今已有12271名僧尼因在愛國主義教育運動中拒絕順從而被驅逐出寺院。
根據本中心掌握的資料,目前仍被關押在中共監獄的至少451名西藏政治犯中。百分之七十三為僧尼。

民族歧視
在中共統治下,西藏人的生活、文化、工作崗位、住房、醫療等諸方面遭到區別歧視對待,西藏人民的這種困難隨著大量中國移民的進入而更趨惡化。
據新近流亡國外之藏人的指出,中共政府歧視對待藏人,在工作職務等方面西藏人被認為是缺乏能力且落後而遭受歧視。同樣的工作西藏籍職工的地位往往底於中國人。
除了通過向中共官員行賄等不正當手段而外,西藏人在正常情況下得不到就業的機會。即使獲得工作者,西藏工作人員的工資等低於中國籍的工作人員。同樣大部分設備齊全的學校或其他基礎設施大都修建在中國人集聚區。在西藏人聚居的農牧區沒有一所合格的學校。很多學校都是由西藏人籌款建立後由中共進行管理的。
中國政府一直宣稱西藏基層學校免交學費等,然而新近從西藏來的難民已經證實了在西藏徵收高額學費的事實。
在居住方面,西藏人仍然忍受著遭受歧視的困境,為了給中國移民建造住房而將西藏人的舊住房拆除卻被解釋為發展城鎮建設,西藏人拆除的住房不僅沒有任何賠償金,而且即使遷入新居也要交納房租。
中國政府的這種無限製的權利已滲透到西藏的整個社會,因而使西藏人沒有任何的政治自由。不少西藏人雖然在中共的各部門工作,但是他們並沒有任何的決策權。

對婦女和兒童的摧殘
中國政府對西藏婦女推行強製節育政策,從而使不少西藏婦女因此致殘乃至於死亡等。由於醫療設備極為落後、醫務人員技術水平低劣,因此使很多西藏人在患病時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如果出生的孩子超過政府規定限製,家長將會被處於高額罰款,出生的孩子也將喪失最基本的權利。
特別對西藏女性出家修行的尼姑,經常由於信仰而遭到逮捕、難於啟齒的暴虐、長期的關押以及被驅逐出寺院、禁止進行正常的宗教活動等遭受著極大的痛苦。
中共對西藏兒童在接受教育方面遭受由於民族歧視而帶來的困難。在學校,沒有或很少有與自己民族的語言和文化等有關的課程,大部分學校都是用中文授課。
由於學校遠離住地、缺乏最基本的設備或由於學費昂貴等各種原因,使西藏農牧民的孩子無法享受接受教育的權利和機會。同時由於中共限製各寺院的僧侶人數和僧人的年齡限製等,從而使這些西藏兒童同時也失去了傳統的通過寺院接受教育以及學習宗教的機會。由於缺乏就業機會,不少西藏婦女迫於生計而淪為靠出賣肉體維生。

踐踏生存權
在所謂的西藏自治區,百分之七十的西藏人還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西藏人在醫療衛生、住房、教育、溫飽等諸方面面臨困境。
中共政府雖然聲稱發展了西藏,事實上這些所謂的建設幾乎都是針對中國移民而進行的,對一般的西藏人沒有帶來任何的益處。由於大量中國移民涌入西藏,使西藏人的生活面臨困境。
中國政府一直宣稱對西藏的農牧民不在徵稅,但從西藏獲悉的信息表明,事實上對農牧民徵收各種名目、沉重的農業稅和畜牧稅。
不少西藏人由於沒有就業機會而面臨困境。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呼籲
基於中國政府已簽署《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本中心呼籲中國政府盡快促使人大通過以便正式實施。
本中心呼籲聯合國派出反種族歧視特別專員前往西藏就各行業、衛生、教育等狀況進行調查。
許多西藏人僅僅由於行使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而被中國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判刑,因此呼籲對「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內涵外延做出明確的定義。
呼籲立即釋放所有被關押的西藏政治犯。
由於中國司法人員使用電警棍和警棍對犯人實施暴虐。中心呼籲停止使用電警棍和警棍。
呼籲立即釋放被中國安全部門拘押而失蹤的十一世班禪喇嘛
西藏娼妓泛濫,呼籲中國政府視為違法而予禁止之。
呼籲中國政府明確在西藏的徵稅範圍和數目,阻止地方官員隨意徵收各種稅費。
基於中國政府與聯合國人權專員之間於2000年達成的協議,呼籲在政府官員、司法人員和學校中開展人權基本知識的傳授活動。
中心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派遣工作隊進駐寺院並嚴重干擾寺院正常宗教活動的行為。
西藏民主與人權促進中心
二零零一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