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河流

西藏是世界屋脊,因此也是亞洲大部分江河之源,著名的長江、黃河、怒江、湄公河、印度河、雅魯藏布江、大渡河、雅礱江等等均發源於西藏。

 

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

雅魯藏布江 – 是西藏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江河,從源頭海拔5590米的杰瑪央宗至下游海拔155米的巴西喀出境,流域落差達5435米,其中落差最大的下游地區形成了世界最大的峽谷,峽谷平均深度在5000米以上,其流域廣布城市農村,是西藏傳統的文化政治經濟中心。

 

長江

長江正源沱沱河
長江正源沱沱河

長江- 發源於西藏康區格拉丹東雪峰西南側的冰川,藏語稱之為”治曲”,犛牛河之意,因長江源頭的兩股源流仿佛從犛牛鼻孔中流出所以稱為治曲。長江流經康區在康區迪欽地區入中國。在西藏的流域面積大約107034平方公裡。

長江流域水系及乾流主要沿岸城市
長江流域水系及乾流主要沿岸城市

長江源位於青藏高原腹部,源流主要有沱沱河、當曲和楚瑪爾河三支,其中沱沱河為長江正源。沱沱河全長358公里,發源於唐古拉山脈主峰,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冬雪山西南側。穿過雪山與穀地,出唐古拉山區後北流,切開祖爾肯烏拉山較低的山崗,至葫蘆湖附近再往東流,於囊極巴隴附近接納右岸支流當曲後,之後便是通天河。通天河自當曲口至青海省玉樹縣巴塘河口,長813公里。

 

黃河

黃河源頭
黃河源頭

 

黃河-發源於西藏康區格史格雅山,藏語稱之為瑪曲,因從神山瑪雜蚌拉山腳流過,故稱瑪曲,曲是河流的意思。黃河是西藏安多地區的主要河流之一,流經大部分安多地區,在西藏全長1310公裡。

 

怒江

怒江大峡谷
怒江大峡谷

怒江 – 發源於西藏康區唐古拉山以南地區,流經西南康區,通過中國雲南流入緬甸,在西藏境內流長1393公裡,流域面積102500平方公裡。

 

瀾滄江

瀾滄江大轉彎
瀾滄江大轉彎

瀾滄江- 發源於西藏康區,東源在囊謙二十五族之雜多地區,叫扎曲;西源在霍爾三十九族之巴青地區,叫吉曲,兩河在康區重鎮昌都匯合後經康區迪欽等地貂入中國雲南。在西藏境內流經八個縣,流長760公裡,流域面積45080平方公裡。

 

大渡河

大渡河風光
大渡河風光

大渡河 – 藏語稱之為嘉戎嘉莫額曲,發源於西藏安多的果洛地區,經安多地區的果洛、阿壩以及嘉戎等地,在康區注入長江。

 

雅礱江

 

九曲雅礱江
九曲雅礱江

雅礱江 – 藏語稱娘曲,發源於西藏康區稱多地區,上游稱扎曲,著名的色須寺所在石渠等地方因此被稱為扎曲喀,意謂扎曲流域,倒新龍縣境內便稱娘曲,因此新龍縣的藏語名稱是娘戎。雅礱江在西藏邊界木裡地區匯入長江後入中國。在西藏境內全長約九百公裡。

除了以上幾條主要的河流,在西藏上部阿裡地區圍繞著岡底斯主峰和西藏聖湖瑪旁玉措是南亞幾條河流的發源地,其中東部的馬泉河是雅魯藏布江的源頭,流入印度後稱為步拉馬普特拉河。南面是孔雀河,是印度河的源頭,西部是象泉河,是沙特累吉河的源頭,北部是獅泉河,是亞洲著名的河流恆河的源頭,由於這四條河的源頭泉口象駿馬、獅子、大象和孔雀,因此藏人以這四種動物命名這些河流。以動物命名的還有長江”犛牛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