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1965年XX 西藏問題決議

聯合國大會第2079(XX)號決議(1965)

本次大會注意到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有關基本人權與自由的原則。

再次確認聯合國大會于1959年10月21日通過的有關西藏問題的第1353(XIV)號決議以及1961年12月20日通過的第 1723(XVI)號決議。同時,基于大量西藏難民湧入鄰國的事實,對繼續無視藏人基本人權和自由的行為以及西藏獨特文化與宗教生活繼續遭受壓迫的現狀表 示極為焦慮。並通過如下決議:

(1) 對繼續違反西藏人民基本人權和自由的行為予以譴責。

(2) 再次重申在維護法律秩序的基礎上,為了促進世界和平,必須尊重聯合國憲章和人權宣言的原則。

(3) 相信並重申在西藏發生的侵犯人權與基本自由,以及暴力對待藏人獨特文化與宗教的行為,是國際局勢日益緊張,人民間的關係日益惡化的根源。

(4) 再次呼籲立即停止所有剝奪西藏人民恆常享有之人權與基本自由的行為。

(5) 懇求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為達成本決議內容而各盡所能地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