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簡史

作者:S.P.古布達 / K.S.冉曼‧君達然俗

在很長一個時期,西藏對西方人而言是一個神祕而又陌生的國家,西方國家極少了解和談到西藏,在早期介紹西藏的資料中充滿荒誕與猜測。
公元九世紀中葉,阿拉伯民族的如 Suleiman、Ibn 、Khordahbeh、 Al Ya Kubai 等知道了西藏這個國家,因為當時他們曾到印度和中亞地方;作為西藏的鄰國,印度和中國則很早就知道西藏。
西藏人屬蒙古利亞人種,在康和安多的藏人,身材高而腿長,五官端正;衛藏的藏人,身材較矮,顴骨高,扁鼻圓頭等。
藏語根據西方學者的調查,屬藏緬語族。在此需要特別說明的是,藏語與中國漢語是完全不同的。西藏有許多方言,但大都懂得衛藏方言,現正在使用的藏文是七世紀仿照當時印度流行的谷婆答Gupta Brahmi文字創制的。
西藏的歷算是陰曆,每年十二個月,每月三十天,這與西方科技所認識的每年三百六十五天又四分之一的太陽曆不相同,為了適應,每過三年西藏人就要加一個閏月。每年的藏曆一月一日是西藏的新年。
梵語稱西藏為”博札”,稱藏語為”博智亞”。現稱西藏為 Tibet,這可能是從蒙古人的圖白特 Thubet 和中國的吐蕃,傣人的特白特 Thibet,阿拉伯的圖巴特 Thubbat 等對西藏的不同稱呼中誕生的。

西藏的地理
西藏之南有喜馬拉雅山脈,西有拉達克山系和卡然闊蘭 Karakoram 山系,北方有崑崙山脈和阿爾金山,東方有青海湖以東各山系。 眾多的河流和落差在西藏的南方形成的許多著名的大峽谷。
西藏的西北方向為中國的新疆(又稱東突厥斯坦),其地有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和塔里木河。
被雪山所環繞的西藏是亞洲各大河流的發源地,岡底斯山腳發源的森格喀巴是印度河的源頭;在瑪旁玉措湖附近發源的瑯欽喀巴是薩特累季河的源頭;森格喀巴以南120公里處的達秋喀巴是雅魯藏布江的源頭;西藏東北部的舟曲,自康區流到中國境內後稱為長江;另一叫麻曲的河流從安多流入中國後被稱為黃河;在西藏長江源附近發源的雜曲流經老撾、泰國等稱為媚貢河;在西藏中部發源的嘉莫額曲在緬甸境內被稱為撒溫河。
西藏有幾千個高原湖泊,如西方有瑪旁玉措湖;中部的南木措和雅卓雍措;東北的尺雪嘉莫(青海湖)等

根據地理環境,西藏被分為衛藏、康區、安多等三部分,各地的氣侯、環境、農耕等均各有不同。
西藏總面積250萬平方公里,位於北緯28~38度,東經78~103度之間,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屋脊;在如此廣闊的土地上,75%的地方卻無人居住,這些地方,極為高寒,是世界上最大和最高的高原,海拔在11000至16000英尺。
西藏之西北大部分地方被稱為”雪之鄉”,那些地方的許多高山終年積雪,氣溫達零下-40oC,中午氣溫則高達+38oC;西藏普遍少雨,西藏中部地區年降雨量為25-50cm。
西湖草原的等高線為4500~5000米之間,在海拔3700~4000米之間有杜鵑木、柏樹和針葉松等林帶;在海拔3100~2500米之間則有楓樹、橡樹、樺樹等各類樹種。
西藏有2,28,000公頃的農田,主要種植青稞、小麥、油菜籽、豆類、玉米、米等。
在西藏,約有一千三百三十餘萬公頃的草原,這些土地上有兩千一百餘萬頭犛牛、羊、馬、山羊、騾驢等牲畜。
西藏有豐富的鐵、金、銅、鎂、錳、錫、鎢等礦產,這些礦產如能得到合理開發,西藏將會是一個富裕的國家。
西藏之東北有中國,西南有印度、尼泊爾、緬甸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