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西藏人權報告 (摘要)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2003年2月10日發表《2002年西藏人權報告》168頁的報告摘要。

《2002年西藏人權報告》揭露了過去一年裡中共政府踐踏西藏基本人權的情況。這一報告是監督中共政府簽署國際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等公約後執行情況的報告。

報告指出,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共政府在國際關系中似乎有所積極的表現。但是,後來繼續進行了暴政。過去一年裡中共的積極表現是以各種名義釋放了六位著名的政治犯,邀請西藏流亡政府代表訪問西藏,邀請兩批外國記者前往西藏。但是,在另一方面加強了對持不同政見者和各寺院的嚴格控製。其中包括逮捕丹增德勒和洛讓東珠,2002年12月3日所謂的甘孜州中級人民法院在沒有任何的公正性的情況下以分裂國家和製造爆炸案的罪名對洛讓東珠判處死刑,對丹增德勒判了死緩。對這一驚人的判決西藏流亡政府、國際人權組織和各國政府呼吁對他們進行公正審判。但是,中共在國際社會的眼皮下對洛讓東珠進行了處決。

2002年中共以政治嫌疑逮捕了20名藏人,現已知208名西藏政治犯被關押在中共監獄、看守所、勞改場和管教所中。其中,前西藏政治犯洛桑達杰在中共暴虐下於11月19日去世。1987年至今在中共監獄中由於暴虐而死亡的西藏政治犯達81人。

中共在西藏剝奪宗教信仰自由權的情況非常嚴重,在西藏的各寺院中強製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求藏人顛污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對西藏傳統風俗、宗教儀式進行嚴格限製。對藏人敬仰的宗教領袖進行嚴密監控。

2002年對西藏媒體進行嚴格控製,加大對西藏的網絡、廣播等控製力量。成立網絡警察,對藏語廣播進行嚴重干擾。

中共自稱“生存權是人權〞,事實上西藏生活水平在全中國來說是最差。中共稱以西部大開發來解決西藏的落後狀況,但是,專家研究發現西部大開發的真正目的是開發西藏礦藏資源和移民更多的漢人到西藏,使西藏融入中國社會。

教育狀況在西藏很落後,大多數藏人居住的農牧區沒有合格的學校,在西藏各城市雖然設有學校,但是都是灌輸中共思想的學校。而且學費昂貴、主要課程都是用漢語授課等,使藏人在西藏受不到西藏傳統文化教育。因此,大批的西藏青少年流亡印度學習西藏傳統文化。2002年流亡印度的十八歲以下少年兒童達715人。

西藏的醫療衛生狀況極差,特別是在西藏農牧區沒有正規的醫院和醫務人員。各城市醫院由於費用昂貴而使大多數藏人沒有接受治療的機會。

2002年1378名西藏人由於中共進行民族歧視,踐踏人權、剝奪信仰自由權等原因而流亡印度。

報告最後說﹕由於西藏的人權狀況日趨嚴重,中共政府繼續違法國際人權宣言,踐踏西藏基本人權的行為西藏人權中心深表擔憂。希望盡快得到改善這一現況。同時,也希望即將召開的第59屆國際人權大會上通過批評西藏人權的決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