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與世界

西藏有一個古老的預言指出﹕“當鐵鳥在空中飛翔,鐵馬在大地奔馳之時,西藏人將象螞蟻一樣流散世界各地,佛法也將傳入紅人的國度”

1959年,由于家園被侵佔,十餘萬除了自己的方言而外不懂其他語言、對現代世界沒有明晰概念的西藏人來到了印度平原,從那一天開始,西藏人被迫從原來的封閉走向 世界,并擁抱這個世界。在達賴喇嘛的努力下,千年古老的西藏文明不僅很快適應了現代社會和文明,而且在現代社會得到長足的發展和普及。而受佛教文化燻陶的 西藏人平靜面對艱辛的姿態也被認為是世界上人類勇敢與恢復精神或愉快的一個可為楷模的典範。

雖然達賴喇嘛一直認為,對西藏而言最重要的是中藏關係而不是西藏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但西藏民族和西藏文明已經走向世界以及西藏問題引起國際社會普遍的關注是 不爭的事實,因此,在這個部份,主要探討西藏和西藏人民如何跟國際社會交往以及西藏文明在世界各地的傳播、國際社會對西藏問題的關注以及其他的有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