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山脈

西藏山脈
西藏山脈

西藏,位于亞洲中心的西藏高原,在遼闊的雪域大地上,分布著許多世界著名的山脈,如喜馬拉雅山脈、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侖付西里山、巴顏喀拉山、積石山、當拉(祁連山)由西向東橫越西藏高原,橫斷山脈由北而南縱貫西藏康區,據統計,西藏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五十四座,6000米以上的12座,5000米以上的20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就有近千座,整個西藏的平均海拔都在3000至4000米之間,由于氣候寒冷,山上終年積雪,西藏人稱西藏為雪域。其中喜馬拉雅山脈位于西藏南側,全長2400公里,寬約200-300公里,有50多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8000米以上的高峰四座。岡底斯雪山又叫念青唐古拉山,位于西藏西部,這座幾乎和喜馬拉雅山脈平行穿過西藏腹地的山脈(東西長1400公里,從阿里一直延伸到康區昌都與橫斷山脈相連)山脈是雪域西藏東南北的分界線,這個山脈以南地區是夾在喜馬拉雅山脈之間的雅魯藏布江河溝平原地帶,是西藏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西藏農業區的主要分布地區;以北從南木措向東到青海湖、向西到阿里地區為止的廣袤土地上主要是西藏的牧業區;以東地區則是橫斷山脈地區由于長江、瀾滄江、怒江、雅礱江等由北向南迸流的江河水系切割而形成山高溝深、農牧交錯的康區。同時岡底斯山脈也是內流河與外流河的分界線,岡底斯雪山被藏人稱為“眾水之源,眾山之根”。喀喇昆侖山位于西藏西北側。

唐古拉山橫臥西藏中部,西接喀喇昆侖山,東南延伸接橫斷山脈,是西藏三區安多與衛藏的天然分界線。主峰格拉丹東是長江發源地,海拔6621米。

昆侖山為西藏與新疆的界山,山脈向東南一直延伸到安多阿壩地區。東西長2500公里,南北寬15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是永久積雪和現代冰川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橫斷山是西藏衛藏和多康地區的總稱,山嶺與河谷高差達1000-2500米,分水嶺地區有許多廣闊的草原。

除了上述六大構成整個西藏高原骨架的山脈而外,西藏全境還有許多分支山脈,如安多地區的阿尼瑪欽雪山、岷山、西傾山、祁連山以及康區的貢嘎山、二郎山、雀儿山、梅里雪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