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西藏人權報告 (摘要)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2009年1月21日發表《2008年西藏人權報告》的報告摘要。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發佈「2008西藏人權狀況」年度報告,強烈批評中共政府在過去一年裏殘酷對待西藏人民。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吾堅丹增向本台介紹說,該中心在過去一年裏,對西藏境內的人權狀況進行研究和調查後,於今天(21日)正式發佈「2008西藏境內人權狀況」年度報告,披露中共政府在過去一直違背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嚴重踐踏和剝奪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

吾堅丹增指出,自去年三月份西藏各地陸續發生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抗中共統治和平示威活動起,當局對手無寸鐵的西藏僧俗民眾進行大肆屠殺、拘捕、監禁和非法宣判,其迫害行為,向國際揭穿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所謂的創建和諧社會的真實面目。

吾堅丹增表示,2008年3月在西藏三區發生的反抗中共統治西藏和平示威活動是從59年中共武力侵佔西藏以來,參與人數最多、活動擴及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一次活動,其背後絕對沒有任何組織及個人在煽動或策劃,參與人士包括西藏僧尼、普通百姓、在校學生及黨員幹部。

吾堅丹增還表示,回顧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成立以來的所有年度報告來看,2008年是踐踏西藏人權最為嚴厲的一年。在中共政府的強權統治下,境內藏人依然生活在恐懼之中,境內外藏人不敢通過電話等管道相互聯繫,因為,在藏區幾乎所有的通訊管道都被當局監控。此外,聯合國為首的國際各人權組織曾多次要求前往西藏展開實地調查瞭解其真相,但都遭到中共政府的拒絕。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去年3月10日西藏三十自由抗暴49周年紀念日開始西藏各地發生的和平示威活動中,最少有120名藏人遭中共軍警槍殺,190名藏人被非法宣判(其中部分人被判終生監禁),6500名藏人遭拘捕(其中部分人已獲釋),數千人受傷,另有大批藏人失蹤。

報告強調,在過去一年,中共政府派遣大量軍警嚴密駐守各藏區之外,隨意拘捕所謂的可疑藏人,並盤查過路行人,同時關閉西藏寺院和私立學校。當局還在西藏各邊境地區增設軍營和派出所,要求藏人黨員幹部召回在印度學習的子女等,導致流亡印度的藏人人數比往年大幅減少。2008年只有627名藏人逃離中共的迫害,流亡抵達印度。

據瞭解,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用藏文和英文發佈「2008西藏境內人權狀況」年度報告之外,還出版發行了介紹2008年西藏人民反抗中共統治和平示威活動主要事發地點及具體情況的一本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