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湖泊

西藏是亞洲湖泊最多的地區,這主要是由於西藏多終年積雪的高山,水源豐富,加上各個山脈分割而不易排出,同時高原地下永凍層又使湖水難於下滲,高寒地區氣溫的蒸發慢等因素造成星羅棋布的大小湖泊遍布西藏北部,其中有名的湖泊(藏語稱之為“措〞)包括位於衛藏地區的紮日南木措、色林措、納木錯、瑪旁玉措、雅卓玉措以及位於安多地區的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等,其中除扎陵湖、鄂陵湖、瑪旁玉措和雅卓玉措而外,其他幾個湖泊的面積都在一千平方公里以上。

據統計,面積在900至100平方公里的湖泊有62個,50至10平方公里的有421個,面積在10平方公里以下的則有上千個。
湖泊最少的康區也有大小320多個,但普遍的面積很小,其中面積在0.5平方公里以上的只有35個,包括木格措(野人湖之意)、五色海、益郎拉措(新洛海)、伍須措等等。

這些湖水既有礦化度較高的鹹水湖,也有礦化度小、水質濃度高的淡水湖。

衛藏地區的湖泊分為內流湖和外流湖兩種,內流湖佔了大多數,主要分佈在藏北及藏南的內流河地區,是歷次造山運動、地層斷裂造成的。

外流湖方面,一是由於泥石流,山體崩塌致使河道堵塞形成的堰塞湖,多分佈在藏東南地區。二是由於冰川的作用而造成的冰山湖,主要分佈在藏南、藏東南高山冰川和古冰川活動的地區。

羊卓雍湖

羊卓雍湖在藏語中又被稱為“上面的珊瑚湖
羊卓雍湖在藏語中又被稱為“上面的珊瑚湖”

羊卓雍湖(又名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位於山南浪卡子縣境內。湖面海拔4441米,東西長130公里,南北寬70公里,湖岸線總長250公里,總面積638平方公里,湖水均深20——40米,是喜瑪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羊湖汊口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語中又被稱為“上面的珊瑚湖”。湖內分佈有10餘個小島,大的可容五六戶居住,小的則僅有百餘平方米。

納木措

納木錯意為天湖、靈湖或神湖,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
納木錯意為天湖、靈湖或神湖,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

意為天湖、靈湖或神湖,是藏傳佛教的著名聖地,信徒們尊其為四大威猛湖之一,傳為密宗本尊勝樂金剛的道場,位於拉薩市當雄縣和那曲地區班戈縣之間。它的東南部是直插雲宵,終年積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側倚偎著和緩連綿的高原丘陵,廣闊的草原繞湖四周,天湖像一面巨大寶鏡,鑲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湖面海拔4718米,從湖東岸到西岸全長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寬30多公里,總面積為1900 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最深處約33米以上。納木錯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後補給,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藍色,水天相融,渾然一體,閒遊湖畔,似有身臨仙境之感,是西藏最大最美的神湖,前來拜湖的人終年絡繹不絕。

班公湖

班公湖,藏語稱此湖為“錯木昂拉仁波湖”,意為“長脖子天鵝”
班公湖,藏語稱此湖為“錯木昂拉仁波湖”,意為“長脖子天鵝”

藏語稱此湖為“錯木昂拉仁波湖”,意為“長脖子天鵝”,在阿里地區的中國與克什米爾交界處。面積604平方公里,長150公里,平均寬度只有2至5公里,最窄處只有5米,湖形狹長。同屬一湖,西藏境內是淡水,在克什米爾境內就成了鹹水。湖中心有著名的鳥島,每當夏季就有數以萬計的地中海棕頭鷗來此繁殖。

仁措湖

仁措湖位於八宿縣郭關鄉境內
仁措湖位於八宿縣郭關鄉境內

仁措湖(又名昂拉仁措)位於西藏八宿縣郭關鄉境內,這里地勢開闊,環境幽靜,綠草茵茵,是良好的天然牧場。由於湖水來源於雪山冰峰,水源充足,一年四季清澈透明。
仁措湖面積不算小,需一天時間才能轉一圈。湖中的魚類資源極為豐富,尤其是盛夏之際,大量的魚在碧蘭的湖水中悠閒地遊玩,各種各樣的飛鳥則在這幽靜的地方築巢棲息。

當惹雍錯

湖中的魚類資源極為豐富,尤其是盛夏之際,大量的魚在碧蘭的湖水中悠閒地遊玩,
湖中的魚類資源極為豐富,尤其是盛夏之際,大量的魚在碧蘭的湖水中悠閒地遊玩

為南北走向,海拔4500餘米,三面環山。唯南岸達爾果山東側有一缺口。達爾果山一列七峰,山體黝黑,頂覆白雪,形狀酷似7座整齊排列的金字塔。它和當惹雍錯一起被苯教徒奉為神的聖地。湖邊的玉本寺是一座建於懸崖山洞的寺廟,據說為苯教最古老的寺廟。

巴松湖

巴松湖位於工布江達縣雪卡區境內,西距拉薩300多公里
巴松湖位於工布江達縣雪卡區境內,西距拉薩300多公里

巴松錯又名措高湖,藏語中是“綠色的水”的意思,位於工布江達縣雪卡區境內巴河上游的高 峽深谷裡,西距拉薩300多公里,巴松錯四面環山,氣候溫和,山高平均海拔4000多米,山上積雪皚皚,但山下植被茂密,有青楓、樺樹、松樹、柏樹、杜鵑等多種樹木連成一片綠色世界。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積達6千多畝,長約18公里,平均寬度1.5公里左右,湖面面積約28平方公里,最深處可達120米。湖面冬季不結冰,湖水補給來源為大氣降水和冰雪融水,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水利資源。距湖尾約3公里靠南岸有一座面積約為2000多平方米的湖心島,島上又有一小巧玲瓏面積不足200平方米的寺廟,名為“錯松寺”,始建於吐蕃贊普時期,是寧瑪派寺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了。廟內主供蓮花生大士像,在一尊大威德金剛塑像腳下,有兩塊天然鵝卵石上面​​有一凹進的圓窩,傳說是格薩爾王征戰此地時戰馬留下的蹄印。

 

哲古湖

哲古藏語意為“彎月”,因湖的形狀像一把彎刀而命名
哲古藏語意為“彎刀”,因湖的形狀像一把彎刀而命名

哲古藏語意為“彎月”,因湖的形狀像一把彎刀而命名。哲古湖地處西藏山南地區措美縣境內的哲古村,整個湖面大約有7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約20米,湖水清澈,湖內生長著各種魚類,湖面上鳥類聚集,湖四周是一望無際的廣闊大草原和連綿起伏的雪山。該湖曾與西藏著名的神山之一雅拉香布雪山,成為西藏古代南方朝聖之地。 “這裡是藏獒原生地、野驢競技場,也是’東方女兒國’的重要組成之一。

 

 

擁則壘錯

(暫無圖片)

位於日喀則仁布縣,距縣城約10公里。湖泊面積不大,但在佛教信徒心中佔有非同一般的地位,因為該湖是藏區著名的觀相湖之一。

 

色林錯

色林措位於岡底斯神山北麓,藏北高原斷陷盆地,由第三紀拗陷而成,位於班戈縣和申扎縣境內,藏語意為“威光映復的魔鬼湖
色林措位於岡底斯神山北麓,藏北高原斷陷盆地,由第三紀拗陷而成,位於班戈縣和申扎縣境內,藏語意為“威光映復的魔鬼湖

藏語意為“威光映復的魔鬼湖,位於羌塘高原南部、扎加藏布下游終點,班戈縣和申扎縣境內。海拔4530米,面積1640平方公里,是西藏第二大湖。流域面積45530平方公里,居西藏內陸水系首位。流域內有許多河、湖串通,組成了一個內陸湖群。歷史上湖面曾達1萬平方公里左右,但正面臨著旱化、礦化、湖面退縮的過程。與藏北其他湖泊相比,流域內水網密度較大。主要入湖河流有紮加藏布、紮根藏布、波曲藏布等。扎加藏布全長409公里,是西藏最長的內流河,發源於唐古拉山,於色林錯北岸入湖。河水年平均流量為26.7立方米/秒,夏季深度2-2.5米,春季深度0.5-1米。

然烏湖

然烏湖海拔3850米,面積約22平方公里,為藏東第一大湖
然烏湖海拔3850米,面積約22平方公里,為藏東第一大湖

海拔3850米,面積約22平方公里,為藏東第一大湖。然烏湖原為迫隆藏布江的上游河段,約200年前,現今出口處附近山體發生崩坍,大量巨石碎岩堵塞河道而成典型的堰塞湖,所以它呈狹長條形,長29公里,寬平均不到1公里,河水也不深,一般不超過6米。
由於然烏湖仍能外流,除了降水補給外,還有周圍諸如伯舒拉嶺、嘎布崗日雪山及阿扎貢拉冰川等冰雪融水的充足補給,所以湖水礦化度很低,每升水僅含鹽0.3克,屬淡水湖,且水溫也較低,夏季變動於6.6-15.4℃之間,冬季則結冰。

普莫雍錯

普莫雍錯(藏文:ཕུ་མ་གཡུ་མཚོ)藏語的意思是飛翔的藍寶石
普莫雍錯(藏文:ཕུ་མ་གཡུ་མཚོ)藏語的意思是飛翔的藍寶石

普莫雍錯(藏文:ཕུ་མ་གཡུ་མཚོ)位置:28°33′N,90°24′E;藏語的意思是飛翔的藍寶石, 位於西藏日喀則南部浪卡子縣普馬江塘鄉境內,地處羊卓雍錯西南,拉薩市西南135公里。面積29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733米,是西藏海拔5000米以上的湖泊中最大的湖泊。主要由高山雪水補給,湖泊沿岸為優良牧場。

佩枯錯

佩枯錯(藏文:པད་ཁུད་མཚོ)也作佩古錯、泊古錯、拉錯新錯,位於日喀則地區聶拉木縣境內,距定日縣城250公里
佩枯錯(藏文:པད་ཁུད་མཚོ)也作佩古錯、泊古錯、拉錯新錯,位於日喀則地區聶拉木縣境內,距定日縣城250公里

佩枯錯(藏文:པད་ཁུད་མཚོ)也作佩古錯、泊古錯、拉錯新錯,位於日喀則地區聶拉木縣境內,距定日縣城250公里。地處希夏邦馬峰以北60公里,雅魯藏布江以南40公里處,與雅魯藏布江相隔,湖面高出江面約200餘米,[1]海拔4580米,面積284.4平方公里,[2]為日喀則地區最大的湖泊。 [1]湖區受印度洋暖濕氣流影響,降水較為豐沛。湖區年均氣溫2℃,年降水量300~400毫米。湖水主要依靠湖面降水和冰雪融水徑流補給,主要入湖河流是東南岸入湖的巴日雄曲。 [2]

瑪旁雍措

瑪旁雍措後方的喜馬拉雅山脈
瑪旁雍措後方的喜馬拉雅山脈

瑪旁雍措(藏文:མ་ཕམ་གཡུ་མཚོ་)藏語意為“不敗之碧湖”,又名瑪那薩羅瓦(Manasa Sarovar, मानस सरोवर)等,位於西藏普蘭縣境內。位於岡仁波齊峰東南20公里處,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面積400多平方公里,瑪旁雍錯緊鄰拉昂錯與岡仁波齊峰,附近有獅泉河、雅魯藏布江和孔雀河的發源地。歷來的朝聖者都以到過此湖轉經洗浴為人生最大幸事。

瑪旁雍錯是印度教的聖地,根據印度教傳說,是從創造神梵天的心中造出的,古梵文稱其為“瑪那薩羅瓦”,是由“瑪那”(心)和“薩羅瓦”(湖)兩個詞組成。每年都有許多印度教徒前往這個湖轉湖朝聖。印度神話認為這個湖是天鵝的夏季棲息地。

右面為瑪旁雍錯,左面為拉昂錯
右面為瑪旁雍錯,左面為拉昂錯

拉昂錯

“鬼湖”拉昂錯旁崗仁波切神山雄偉的景色
“鬼湖”拉昂錯旁崗仁波切神山雄偉的景色

拉昂措又名鬼湖,拉昂錯與聖湖相鄰,兩湖之間的地帶是進出普蘭縣的必經之路。
據說鬼湖是無風三尺浪。其實這裡的景色非常美麗,湖邊暗紅色的小山,顏色迷離。行至湖邊,耳邊陣陣波浪聲。卵石灘像一條白亮亮的銀帶,鑲在湖邊。湖里還有一個小島,是暗紅色。據說瑪旁雍錯與拉昂錯湖底相通,卻一邊是淡水的聖湖,另一邊卻是鹹水的鬼湖。

愣伽湖

楞伽湖臨近玛旁雍湖
楞伽湖臨近玛旁雍湖

愣伽湖在崗底斯山除了瑪旁雍湖外,還有一面小湖,那就是楞伽湖。楞伽湖也比瑪旁雍湖小,只有70平方公里。同時楞伽湖形狀不美。它唯一的一個優勢是湖中有兩個島嶼。這兩個島嶼中,一個叫拉覺托,是野鳥的棲息地,另一個叫托布色瑪。據說本世紀初曾有一位來自康區的佛僧在此獨身隱閉修持達七年之久。

拉姆納措

聖湖--拉姆拉措
聖湖–拉姆拉措

拉姆納措藏語意為“聖母湖”。面積1平方公里左右,位於西藏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站在海拔5100米的雪峰上俯看,聖湖周圍峻峰環抱,聖湖猶如一面頭蓋骨形的鏡子,鑲嵌在群峰之下。
據說,聖湖能呈現每一個去朝拜聖湖的人未來的各種景象。西藏歷代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都是在聖湖的啟示下尋找的,而且每代達賴喇嘛都要到聖湖朝拜一次。聖湖,在西藏是吸引無數善男信女探求命運的寶鏡;聖湖,在西藏家喻戶曉,神秘而又神聖。

 

錯鄂湖

錯鄂湖
錯鄂湖

錯鄂湖.位於羌塘南部申扎縣境內,在西藏第二大湖泊色林錯(湖面積1640平方公里)的南面,被稱為是色林錯(湖)的衛星湖,地理位置在北緯31度38分和東經88席40分之間,湖面海拔高度4562米,湖水面積約244平方公里,湖水按礦化度分類為微鹹的淡水湖,湖內水生植物在各鳥島周圍生長茂盛,魚類資源豐富。湖內共有大小島嶼6個。

 

布托湖

 

布托湖
布托湖

布托湖是兩個不同面積的高山湖泊的通稱,位於西藏丁青縣城北約25公里處,布托湖是瀾滄江支流色曲河的兩個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60米至4600米,兩湖相隔約5公里。布托措青湖面積約9平方公里,布托措窮湖位於措青湖的東面,面積約6平方公里。布托兩個大小湖泊的水來源於附近雪峰林立的冰川,湖四周的地勢為高谷盆地,地勢開闊,牧草豐盛,是丁青一帶最為難得的夏季牧場。

 

青海湖

青海湖是西藏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西藏最大的鹹水湖
青海湖是西藏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西藏最大的鹹水湖

青海湖是西藏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西藏最大的鹹水湖,面積達4456平方公里,環湖周長360多公里,湖面東西長,南北窄,略呈橢圓形。乍看上去,像一片肥大的白楊樹葉。青海湖水平均深約19米多,最大水深為28米,蓄水量達1050億立方米,湖面海拔為3260米,由於這里地勢高,氣候十分涼爽。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氣溫也只有15℃左中。

青海湖衛星地圖
青海湖衛星地圖

 

扎陵湖

扎陵湖和鄂陵湖素有“黃河源頭姊妹湖”之稱
扎陵湖和鄂陵湖素有“黃河源頭姊妹湖”之稱

扎陵湖與鄂陵湖為黃河上游最大的一對淡水湖,又稱“查靈海”,藏語意為白色長湖。位於青海高原瑪多縣西部構造凹地內,居鄂陵湖西側。湖面海拔4294米,東西長35公里,南北寬21.6公里。面積526平方公里,水深平均8.9米,最深處在湖心偏東北一側,蓄水量46億立方米。納卡日曲與約古宗列渠(藏名瑪曲)匯成之黃河。自西南一隅流入,由東南一隅流出,湖心偏南為黃河主流線。黃河攜帶​​大量泥沙入湖,風浪泛起時湖面呈灰白色,故有白色長湖之稱。湖中多浮游植物,魚類資源豐富,與鄂陵湖同為青海水產捕撈基地之一。湖西部距黃河入湖處不遠有3小島,夏季大群候鳥聚居,也稱鳥島。湖濱多為亞高山草甸,為重要牧場。

 

鄂陵湖

扎陵湖和鄂陵湖素有“黃河源頭姊妹湖”之稱
扎陵湖和鄂陵湖素有“黃河源頭姊妹湖”之稱

鄂陵湖與扎陵湖同為黃河上游最大的一對淡水湖,素有“黃河源頭姊妹湖”之稱。又稱“鄂靈海”,古稱柏海。藏語意為藍色長湖。位於青海高原瑪多縣西部構造凹地內,西距扎陵湖15公里。黃河切穿兩湖間的巴顏朗瑪山時形成峽谷,長300餘米。峽谷以東至湖濱有廣闊沼澤。湖面海拔4272米,南北長處約32.3公里,東西寬處約31.6公里,面積6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湖心偏北處最深達30.7米,蓄水量107億立方米。黃河上源自西南一隅流入,從東北一隅流出,因進湖泥沙少,湖水呈青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