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世 達賴喇嘛因為尊敬所有的人類而發展出一套他自己的和平哲學,立足於這個擔負世界責任的哲學概念上,達賴喇嘛擁抱所有的人類,以及自然。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達賴喇嘛在1989年諾貝爾和平頒獎典禮上的講話引語


我體認到,我的存在是要致力於為所有生靈的福祉努力,不只今生今世,而是多生多世。這給我無限的勇氣與祥和,而這也使得今生面臨的問題,變得微不足道。
十四世達賴喇嘛格言

第十四世 達賴喇嘛

西藏傳統的政治和文化是以佛教為中心的。西藏人相信西藏是觀世音菩薩的教化之地,認為西藏人是由觀世音幻化而成的猿猴與岩羅剎女繁衍的後代;觀世音菩薩是西藏永遠的守護神。而達賴喇嘛就被西藏人認為是觀世音為利益眾生(特別是為西藏)而乘願來到人間的化身。

從五世達賴喇嘛於一六四二年創建西藏噶登頗章政權以來,達賴喇嘛就成為西藏宗教和世俗的雙重領袖。藏人行政中央網站除了介紹歷輩達賴喇嘛,重點還將提供十四世 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的有關資料,和以往達賴喇嘛不同的是,不僅達賴喇嘛自稱是一個普通的比丘,而且有些人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為民主喇嘛或現代喇嘛;中共詛咒他 是農奴主,是劊子手;而西藏人則一如既往地將其奉為西藏的保護者和代表佛法僧三寶的皈依之所。